基努李維 科幻電影救世主
標簽: 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COVER PEOPLE封面人物》

天生的明星

他是我行我素的型男,影迷心目中的偶像,鎂光燈下的寵兒,好萊塢最難捉摸的明星,他是基努李維。

1964年9月2日出生於黎巴嫩貝魯特,今年44歲的基努李維(Keanu Reeves)堪稱是好萊塢最大的驚奇,無論是暴起暴落的演藝生涯、無邏輯可言的選片原則、隨緣隨意的工作態度、神秘低調的私生活,甚至是最私密的性別傾向…等等,都異於一般制式的好萊塢名流,你從不會在基努李維身上找到一個肯定的句號,永遠只能是驚嘆號或者是一大堆的問號。

父親是美國地質學家、母親是英國人,祖母擁有中國、夏威夷與葡萄牙血統,而祖父則是愛爾蘭籍的美國人,多元種族的血統也讓基努李維擁有一張融合中西、歐美優點且近乎完美的俊美臉龐;這個先天優勢注定了基努李維走向演藝星途的命運,但也替他引來兩極化的評價,有人認為他是超級幸運的庸才,也有人肯定他為戲劇付出的努力,褒貶不一的評論長年來如影隨形,而唯一不變的就是李維從一而終的坦然面對態度。

父母親離異後,李維與妹妹跟隨母親前往美國紐約,搬了5次家之後,三人最後定居在加拿大多倫多。身高186公分的李維,高中時代最熱衷兩項活動:冰上曲棍球與表演。他是學校冰上曲棍球校隊的守門員,因防守技術高超而贏得「銅牆鐵壁」(The Wall)的暱稱;至於在表演方面,儘管曾被表演學校退學,但熱愛演戲的李維還是決定放棄學業,專心追求表演機會。

◆從影歷程

李維在客串了一些舞台劇、電視影集、長片以及電視廣告後,演藝生涯中首度比較吃重的演出,是在1986年的運動勵志片【血性小子】(Youngblood)中演出冰上曲棍球守門員。同年,他在改編自真實社會案件的犯罪劇情片【大河邊緣】(River's Edge)中飾演童年玩伴謀殺女友的高中生,此片也讓李維開始獲得好萊塢電影人的注意。

1988年,李維獲得演出宮廷愛情片【危險關係】(Dangerous Liaisons)中單純上進的專情青年,溫文多情的形象讓他既使身在一大堆好萊塢演技老將(包括葛倫克蘿絲、約翰馬可維奇以及蜜雪兒菲佛)當中依然有著相當搶眼的表現;不過,要說到真正讓李維嚐到走紅滋味的,則是一部讓評論家跌破眼鏡的科幻冒險喜劇黑馬【阿比阿弟的冒險】(Bill&Ted's Excellent Adventure),李維飾演阿達一族之一的阿弟,在片中耍盡白痴,就是要搏君一笑,這部超級賣座的科幻冒險喜劇片同時也是他首度挑大樑的作品,之後還拍了續集【阿比阿弟暢遊鬼門關】(Bill & Ted's Bogus Journey)。才剛拍完無厘頭喜劇,李維立刻轉換類型,演出黑色犯罪喜劇【我真的愛死你】(I Love You to Death)以及愛情喜劇【情人有約】(Turn in Tomorrow),成功化解「阿弟」這個角色的殘影。

1991年可說是李維演藝生涯的分水嶺,在接連演出兩部類型完全不同的作品:犯罪驚悚動作片【驚爆點】(Point Break)與葛斯范桑(Gus Van Sant)執導、改編自莎翁作品的同性劇情片【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My Own Private Idoha)之後,李維成功在銀幕上塑造出既陰柔又陽剛的雙重形象,讓他不僅廣受女性影迷的青睞,更是一舉成為男同志膜拜的性感偶像,而他在後者中與同台演出的瑞凡費尼克斯(River Pheonix)更是結為好友,也因此讓影迷開始好奇起他的性別傾向,而這個疑問至今依然仍為影迷們津津樂道。

到了1994年,李維以B咖之姿接下B級犯罪動作片【捍衛戰警】(Speed),在片中飾演遇到危險就加速前進的勇猛警探傑克,此片在全球締造了驚人的票房成績,也讓理著一頭三分頭卻依然英氣逼人的李維從此站穩國際動作巨星行列,晉身好萊塢A級俱樂部。但是此後4年間,李維卻陷入演藝低潮,演什麼敗什麼,就在影迷都快忘記他的時候,他老兄卻又平地一聲雷地以科幻冒險動作片【駭客任務】(The Matrix)中的救世主尼歐一角再攀事業新巔峰。

然而正是李維幾度不可思議的暴紅過程,才會讓一些影評人在莫名其妙之餘做出「基努李維是好萊塢最幸運的庸才」的結論,姑且不論這樣的評論是否公正,但是不可否認的,李維勇於嘗試新類型、忠於自己的挑片原則、不在乎成敗的個性,才是真正造就今日成就的關鍵主因。

◆地球依然為李維轉動

自從2006年演出奇幻愛情片【跳躍時空的情書】(The Lake House)之後,李維從銀光幕前消失了好一陣子,隔了兩年之後,今年才終於又有新作品推出;而令影迷興奮的是,這回他的新作正好是他最擅長也最具票房吸引力的科幻冒險動作類型【當地球停止轉動】(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改編自1951年同名舊作的科幻動作片【當地球停止轉動】,敘述在原本平靜的日子之中,忽然有一位自稱為”Klaatu”的外星人(基努李維 飾)來到地球,他的降臨在地球引起莫大的震撼。沒有人知道他來到地球的任務究竟是什麼,也不知道究竟他為何而來,當政府官員和科學家都忙於調查他造訪的目的時,一位科學家(珍妮佛康納莉 飾)和她的繼子(傑登史密斯 飾)也出現在他造訪地球的計畫中。

本身就是科幻電影迷的李維,早在14、15歲就已經看過黑白電視版本的舊片了,「似乎在長大之後還看過一次,第三次看是因為接演這部電影。我還清晰記得小時候非常喜歡電影中的特殊景觀、劇情、外太空飛碟、令人驚悚的配樂,還有最酷的就是當地球停止轉動時的特效,但是當我最近重看的時候,我注意到片中對媒體以及世界警告的絃外之音。」李維表示。

舊片所呈現的是當時對冷戰局勢、原子武器、核子彈以及國家分裂等議題的關注,而新片所關注的則是與當前時勢以及地球環境相關的議題,李維談到片中的劇情:「當Klaatu這個外星人來到地球,要求與全球各國首領開會時,人類居然連這麼一點小小的要求都沒辦法達成,地球都快要毀滅了,人類竟然還可以這麼自我!Klaatu根本無法理解人類的複雜想法,對他而言,這就是人類只以自我為中心而不在意地球環境的證明,對他這個裁判者來說,人類是自取滅亡。」

至於李維所詮釋的Klaatu與舊片中的Klaatu又有什麼不同?「舊片中的Klaatu比較像人類,而我的Klaatu則比較像外星人,當然在外型上我們都是人類的形體,但是在思想運作上,我的Klaatu其實還是個外星人。」李維接著解釋:「所以我一直試著給我的Klaatu一個更客觀更超然的形象。我的眼神看起來似乎是有雙重人格,同時我也沒有過多的肢體語言,我想給觀眾一種身心分離、我只是暫住在這個人類軀殼的錯覺。」

演出外星人的角色,對李維來說最大的挑戰又是什麼?「在電影的前段,Klaatu是外星人多過人類,對我來說,如何詮釋Klaatu越來越具人性、並且從懷疑到相信人類的過程,正是這部電影的關鍵。所以一開始他就必須是個跟一般人類很不一樣的人,他不會出現人類慣性的姿勢或是行為符號,總是維持一貫姿勢與平板的表情,比方說,當聽不懂對方的問題時,通常我們都會瞇起眼睛看著對方表示疑惑,但是Klaatu就不會有這樣的肢體語言,當他聽不懂問題時,他只會直接回問:『你的意思是什麼?』;而這一點對肢體來說,其實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我常常必須保持同一個姿勢不能亂動,但又不是像街頭藝人表演雕像那樣的一動也不動,所以就某種程度來說,這樣的演出其實是對體能的一大考驗。」李維說到。

演出【當地球停止轉動】同時也是李維首度與好萊塢演技才女珍妮佛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的首度銀幕合作,談起這位氣質女星,李維讚不絕口地表示:「珍妮佛是個非常棒的演員,她常常會質疑很多事情,這對電影有很大的幫助,她會說『為什麼會出現這句台詞?』、『我們現在在做什麼?』,她替電影帶來更合理更精密的邏輯思考,這也讓整部電影更具說服力與實在感。」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11月號《世界電影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