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廿:ㄋ一ㄢˋ,二十的合文。

秦˙李斯˙泰山刻石:「皇帝臨立,作制明法,臣下脩飭,廿有六年。」

唐˙杜甫˙客堂詩:「舊疾廿載來,衰年得無足。」

http://dict.variants.moe.edu.tw/yitia/fra/fra01238.htm

◎卅:ㄙㄚˋ,三十的合文。

晉˙王羲之˙雜帖:「建安靈柩至,慈陰幽絕,垂卅年。」

http://dict.variants.moe.edu.tw/yitia/fra/fra00433.htm

◎卌:ㄒ一ˋ,俗用為「四十」字。

http://dict.variants.moe.edu.tw/yitic/frc/frc00870.htm

只有到四十的字『卌』(念:系),接下來就是跳『百』和『皕』(念:畢,兩百的意思)。
接著下來是:『仟 』(千);『萬 』;『億 』亦作『萬萬』,(例如馬關條約中「平銀貳萬萬兩交與日本,作為賠償軍費」。)『兆 』;『京』 ;『垓』 ;『秭』 ,也作『杼』;『穰 』;『溝 』;『澗 』;『正』; 『載』 。這些都是數字的單位。

『載』以上尚有萬進單位『極』、『恆河沙』、『阿僧祇』、『那由他』、『不可思議』、『無量大數」』今已絕少有人使用。

《五經算術》:按黃帝為法,數有十等。及其用也,乃有三焉。十等者,謂「億、兆、京、垓、秭、穰、溝、澗、正、載」也。三等者,謂「上、中、下」也。其下數者,十十變之。若言十萬曰億,十億曰兆,十兆曰京也。中數者,萬萬變之。若言萬萬曰億,萬萬億曰兆,萬萬兆曰京也。上數者,數窮則變。若言萬萬曰億,億億曰兆、兆兆曰京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澄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